卡卜林

银魂|冲神|

【分析】冲神——灵魂伴侣

这篇是看完《魔女宅急便》后即兴写的,分为 中意篇 和 交往篇 两部分。

主要是分析冲田的性格、冲田喜欢神乐的原因和冲田的恋爱观、交往观

——————————————————————————涉及的主要篇章:

[宅十四]漫画243话——冲田宣称自己中意琪琪

[死亡flag/六角事件篇]漫画270-272话——冲神最重要的篇章之一

[体操篇]漫画273话——神乐(以类似琪琪的形象登场)与本乡尚(以类似小冲田的形象登场)

[爱相随篇][刀鞘篇][三叶篇][男友篇]

参考:请教了阿时老师,参考了阿时老师的分析

阿时老师(阿时asas)的贴吧分析:(点这:死亡伏笔篇解读) 

——————————————————————————

一、中意篇

(一)琪琪(冲田与神乐中意的吉卜力女孩)

1.出处[宅十四篇]漫画243话,动漫161集

冲田:我没特别中意谁,但硬要选的话琪琪好了。她是那种自尊心很强的类型,反而比较容易调教,一旦毁了她的自尊心,会比普通人更脆弱,越是有防备心的人,攻陷起来越容易。


银魂里最中意琪琪的人其实是神乐。小神乐初登场时就表现得和琪琪很像了,她在[体操篇]更是为了琪琪熬夜看《魔女宅急便》。


2.小神乐为什么要离家出走?

(1)选择地球的原因:母亲的遗愿

母亲江华临终前说,果然家人就该团聚在一起,这样全家人可以去地球(烙阳篇589话)

(2)选择江户的原因:

神乐:“我听说在江户能赚到很多钱,就从遥远的星球来到这里打工,我家里非常穷,三餐都是海苔香松拌饭,我觉得至少要吃吃鸡蛋拌饭”(漫画第3话)

(3)选择13.14岁(差不多)出走的原因:

我猜测神乐13.14岁(差不多)离家出走是因为神乐喜欢琪琪,神乐想像13岁魔女琪琪那样,一到适当年龄就离家独立赚钱养活自己。(空知老师在漫画第4卷说神乐13.14岁差不多)


3.《魔女宅急便》琪琪 与《银魂》神乐

①启程

琪琪骑着扫帚从故乡飞到新城市

神乐扒火箭从烙阳飞到江户


②憧憬→失望→……

琪琪起初对新城市充满憧憬,但到达城市后发现大家都不太搭理她,琪琪感到有点沮丧。


神乐起初对江户充满憧憬(听说江户能赚很多钱)。为了吃鲑鱼拌饭,神乐给卷卷毛井上打工,井上利用神乐让神乐干坏事。神乐受够了干坏事,觉得江户好可怕,想回家。(漫画第3话)


③被收留

面包店老板收留了琪琪,给她提供了住所——狭小的阁楼

万事屋老板收留了神乐,给她提供了住所——狭小的衣橱


④好朋友

蜻蜓是个戴眼镜的喜欢多管闲事的小男孩,他是琪琪最好的朋友

新八是个戴眼镜的喜欢多管闲事的男生,他是神乐最好的朋友之一


⑤给亲人写信(渐渐喜欢上新城市)

琪琪(电影结尾处)

爸爸妈妈,身体好吗?我和吉吉身体都很好。工作方面总算进入了正轨,感觉有点自信了。虽然也有失落的时候,但是我很喜欢这个城市。

神乐(漫画第63话)


4.冲田为什么中意琪琪?

(1)自尊心强,反而容易调教;

防备心强,反而容易攻陷

①她是那种自尊心很强的类型,反而比较容易调教,一旦毁了她的自尊心,会比普通人更脆弱。

琪琪自尊心受挫分为三阶段:

⑴作为魔女的尊严受挫、

⑵宅急便工作的尊严受挫、

⑶作为朋友的尊严受挫。


冲田看中琪琪越自尊越脆弱的心理,觉得这种类型很容易调教成抖m。


②越是有防备心的人,攻陷起来越容易。

起初琪琪对蜻蜓的防备心很强,觉得他看起来像不良少年,对他的搭讪不理不睬。

蜻蜓邀请琪琪参加舞会。琪琪因为自尊心被a伤害而情绪低落,且自己没有漂亮衣服而自卑,所以没有参加舞会,但蜻蜓依然像往常一样关心琪琪。

蜻蜓在琪琪有点丧失信心的时候,用人力飞机发动机带琪琪去海边玩,让琪琪稍微恢复精神。两人深入交谈后琪琪和蜻蜓成为好朋友。


冲田看中琪琪防备心强,但给她足够的温情就容易攻陷的特点。


(2)那家伙和琪琪很像

(也有不同之处,神乐作为夜兔,更坚强、更自信,自尊心很难被挫败)


蜻蜓既让琪琪自尊心受挫(虽然是无意的),也让琪琪自尊心恢复,最终和琪琪成为好朋友;


冲田是想像蜻蜓那样既挫败又攻陷那家伙,当然他是有意地想挫败对方但总是失败——那家伙不是那么好惹的


(3)琪琪和冲田很像

①背井离乡:冲田在和13岁琪琪差不多的年龄离开家乡,和近藤、土方等,去江户闯荡。幕府收留他们,最终下达指示将他们正式归入警察组织。(浪人→武士)

[再见真选组篇]537话 真选组成立之初

近藤——刀刃上传达出钢铁般的意志,拥有能包容万千变化的水一般纯净的心,同时拥有善良和严厉两面。

土方——用非常严厉的戒律来要求那帮乌合之众,用组织把他们约束起来。

冲田——同样身为同门的冲田虽然年龄只有十四岁,但剑法精湛,即使是这些浪人,也畏惧他三分。


②自立自强:真选组上京后,冲田更加自立。原本受三叶和近藤照顾的冲田,反过来照顾、保护三叶和近藤;原本受土方欺负的冲田,反过来欺负土方。他为了生病的姐姐,努力挣钱,每个月给姐姐汇钱。他是真选组一番队队长,工作中经常上前线厮杀。他为了晋升为副长,努力工作,努力欺负土方。


③工作狂魔

琪琪攒钱买电话打算开店。她在面包房老板的帮助下开始了送“宅急便”的工作。遇到重物,琪琪就集中注意力飞行,上楼时提着重物一步一步迈上台阶。琪琪为老奶奶给她孙女送宅急便时遇到暴风雨,虽然被淋成落汤鸡但依然坚持送达。


冲田:他喜欢偷偷加班(比如炼狱关篇在假期加班),有时候半夜加班(比如刀鞘篇半夜解决了为非作歹的千兵卫)。他喜欢偷偷去处理一些棘手的事,不希望被近藤和土方等发现。


他是真选组最热心于追捕桂的人

他还经常负责管理交通

他对他的工作认真负责(比如六角屋事件)


他总是让自己很疲惫,但又什么都不说,默默承担一切。

他对工作的牢骚是用欺负土方伪装的——土方去死。


④自尊心强


⑤防备心强:

[三叶篇]近藤评价冲田:男人需要一个能卸下心防的港湾。尤其是像他那样不轻易显露自己软弱的一面、爱逞强的家伙。


⑥心灵脆弱(玻璃剑)

  琪琪是因为不够自信而心灵脆弱。

  冲田他可能是年纪轻轻就上战场,靠杀人为生,难免心灵创伤,产生悲观情绪。在真选组被催熟,过早戴上成人的面具,越是逞强,在心理失衡时就越容易情绪崩溃。

  

  冲田是毒舌腹黑,有时很残忍很人渣。但我印象深的,却是他体贴的一面。

  

5.琪琪、神乐、冲田

神乐和冲田都是在和13岁琪琪差不多的年龄背井离乡,在新城市自力更生。神乐有着琪琪活泼可爱的一面,冲田有着琪琪敏感脆弱的一面。

冲神这两个与琪琪很像、与对方很像的人碰到一起,灵魂深处发出强烈的共鸣。

冲神初次互动就心有灵犀——[赏樱篇]

(漫画17话、动漫125集)

(1)冲田的自尊心被神乐挫败

真选组最强的总悟,却跟小丫头打成平手

还被小丫头打在地上

冲田感到自尊心受挫


(2)防备心很强的冲田,被率真的神乐攻陷

①防备心很强的冲田在神乐面前,却卸下成熟的伪装,像个孩子一样跟神乐玩耍。

②防备心很强的冲田,却在神乐面前露出软弱、温情的一面。

软弱一面:

死亡flag篇271话

神乐:你怎么会这么软弱呢

冲田:s的内心其实很脆弱,希望你们能温柔地对待他。

再见真选组篇527-528话

……

温情一面:

神乐装病/初期设定篇

再见真选组篇551话 

……


(3)志趣相投,三杯两盏淡酒;知己我有,风浪中与他相守

冲神不像银时土方那样吃猫/狗饭、喝酒聊天,但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交流——打架

他们对彼此的感情不需要太多解释,打架就是真情的流露。


备注细节:志趣相投

神乐睡的衣橱里挂的“ピン子”签名是在漫画第19话/动漫第30集要到的。ピン子其实是泉ピン子,代表作《冷暖人间》(家庭剧)。银时和神乐都是《冷暖人间》和ピン子的忠实粉丝。[爱相随篇]银时的虚拟女友白水品子,原型是泉品子(泉ピン子)。泉品子饰演《冷暖人间》(1990-2011)的小岛五月。品子从四十几岁演到六十几岁,所以才会那么丑,其实泉品子年轻时还挺漂亮的。

动漫组也是《冷暖人间》的粉丝吧

动漫第5话结尾部分冲田和土方看的电视剧就是泉ピン子主演的《冷暖人间》(动漫原创)


志趣相投的人都挺合得来的


(二)本乡尚(神乐中意的男孩

1.出处:[体操篇]漫画273话,动漫189集


2.[体操篇]的神乐再次以类似琪琪的形象登场

琪琪初登场是听着广播的声音在草坪上睡醒

[体操篇]神乐初登场是听着广播的声音在衣橱睡醒

琪琪骑着扫帚,和爱宠吉吉飞出去

(出发去修行)(吉吉是魔女琪琪的黑猫)

[体操篇]神乐打着伞,和爱宠定春“飞出”万事屋

(出发去做广播体操)


3.本乡尚以类似小冲田的形象登场

(外貌有点像)

(作者:lofter @别管 )

1和5是本乡尚,2.3.4是[三叶篇]的小冲田

注:这是14岁冲田、24岁近藤、23岁土方

他们在[真选组动乱篇]换了新剑,我觉得有一定象征意义,意味着他们会走与历史上新选组不同的道路。

漫画里冲田是蓝瞳,神乐是紫瞳

冲田和本乡尚虽然发色差不多,刘海差不多,但本乡尚的发型和冲田还是有区别的


图片上限50张,接下来大部分是文字转述


3.[广播体操篇](273话)

——神乐与触发死亡flag的本乡尚之间的小故事

㈠竞争欲

播广播体操的叔叔:

神乐你真棒……直到现在你都是全勤

可你要是总在最后一秒才出发,总有一天你可能会盖不到章。


他是本乡尚,到今天为止,他也是全勤呢。……不过他更厉害呢……他总是在广播体操开始前十五分钟就到了


——本乡尚和神乐在广播体操上都是全勤,但本乡尚比神乐来得更早,这激发了神乐的竞争欲。


㈡不看《魔女宅急便》的比赛(神乐输)

神乐:哦……也不过就是到今天为止吧。


今晚播《魔女宅急便》,神乐认为对本乡尚这样的小孩来说不看《魔女宅急便》是不可能的。他一定会熬夜看琪琪,明天起不来,不能来做操。

结果神乐熬夜看了琪琪,本乡尚并没有。第二天神乐顶着黑眼圈去做操。


㈢盯

这小孩越看越像那家伙

还比自己厉害

真让人来气


本乡尚也注意到了神乐“热情”的眼神


㈣第一次深入沟通——做约定

地点:公园长椅

某一天,播广播体操音乐的叔叔回老家一趟,无法做操盖章。在神乐打算离开时,本乡尚主动搭讪:嗯……那个……印章……叔叔说……他今天回老家了……所以我带来了。如果可以……就来盖章吧。


神乐:你……暑假没有打算去什么地方玩吗?是不是你家也没有钱带你去呢?

本乡尚:不是钱的问题……是……因为我的身体不好,要常常去医院……所以我不能离开太久。

神乐:是这样啊,世间事常常就是这样啦!不能完全如你所愿,有了钱,身体却不行了……可是我呢,身体很好,钱包却空空的。


本乡尚:那样很好的啊!像我这样的身体这么差,无论做什么都做不长,就连上学都不能天天去呢……


——神乐和本乡尚产生共鸣。神乐和本乡尚是喜欢做广播体操的同龄人,都是人生不完美的小孩,本乡尚有钱但身体不好,神乐身体好但没钱;神乐和本乡尚都不能好好上学


本乡尚:所以这个夏天,我想把这个作为我的最后一次,全力以赴……能生在这个世界上,是很不容易的事,如果什么都不能全力完成就死掉,那太遗憾了……别的都没关系,我只想能全力坚持做完一件事。

——本乡尚触发了   死亡flag⑴


这孩子和冲田一样触发了死亡flag,上一话(272话 死亡flag/六角事件篇)神乐成功帮助冲田摆脱死亡,这次神乐也会帮助本乡尚的。


神乐用和本乡尚做约定的方式将死亡flag⑴转化了

神乐:别说那么不吉利的话,好像你快要死了似的。

本乡尚:……不好意思,都是我不好,我总是非常悲观地对待所有的事。可是神乐你也太棒了,一个人实在太寂寞了……神乐你明天还会来吗?

神乐:当然,一旦我决定要来,别说刮风下雨,就是下刀子我都会来。就算是拖着身体也要来哦!如果没人跟我比赛,我自己来就没意思了。你也要这样!是男子汉的话,就不要说得那么泄气,你一定要像巴松管一样坚持到底!

本乡尚:好的……谢谢你,神乐。一起加油吧!


㈤改变

自和本乡尚做了约定后,神乐早上提前起床去公园做操,头发也好好梳了。

本乡尚的笑容变多了,更自信、更乐观、更坚强了。

银时、阿妙、桂、小猿、madao、伊丽莎白等也陪伴神乐和本乡尚做操(守护者们陆续登场)


㈥第二次深入沟通——成为好朋友

地点:公园长椅

本乡尚:神乐……没想到大家一起努力……会这么有意思。

神乐:为什么突然这么说呢?

本乡尚:一直到今天 我都认为是因为我生病,所以我什么都做不了。因此我一直很不平衡地想,如果我身体正常、健康,我一定会是个有活力的人。可是……我真正需要的不是这个。我来参加广播体操真是太棒了,哪怕是再痛苦的事情,和你们在一起也会变得很有意思!因为我能结识像神乐你这么好的朋友啊!

神乐:笨……笨蛋……用得着这么高兴吗!你的印章还没盖满呢,不到最后是不可以放松的哟!臭小子!

本乡尚:是!

——本乡尚意识到,他真正需要的不是健康,而是朋友。因为有朋友陪伴,再痛苦的事也是快乐的。

本乡尚的真诚坦率再次感动了神乐。

第二天下大雨,神乐和本乡尚约定就算下雨也要做操,银时劝她不要去,因为下雨天广播体操暂停、那小孩身体不好需要偶尔休息、晚一点给神乐盖章,下雨天可以不劳而获。神乐同意了。


本乡尚下雨天去做操了,病倒住院了。神乐独自一人在公园做操,她一点也不开心。其实她真正想要的不是盖章,而是好朋友的陪伴。


死亡flag⑵

本乡尚的母亲跟神乐说,

医生说本乡尚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虽然没有告诉本乡尚,但他应该知道,所以才突然说想自己坚持做完一件事。医生要他静养,他却非要做广播体操,下大雨也去,因为他和有生以来第一个交到的好友约定,别说刮风下雨,就是下刀子都会去。


㈧第三次深入沟通——做约定

地点:病房

神乐因为自己打破约定、因为自己让本乡尚下雨天去做操生病而愧疚

本乡尚安慰她:放心吧,就算没有那个约定……我也会去。如果一场雨就毁了我一直以来的努力,我一定会后悔的……不过看来确实是没办法。一个人做广播体操真的太无聊了。神乐你不在,做起来真没意思。不好意思,你帮了我的忙,可是看来我说真的没法坚持到最后了。

——本乡尚再次触发   死亡flag⑶


神乐再次用做约定的方式将死亡flag⑶转化了

神乐:怎么会没办法坚持呢……现在还不是最后啊。到你回来为止,我会连你的那份体操一起做,帮你盖印章。你知道吗?如果遇到下雨天,改个章也没关系,就当是个不劳而获。所以……所以……你一定要回来……我等你回来一起做广播体操。到你回来为止,雨是不会停的。我会等你回来,一直——


㈨守护者们

神乐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

某个下雨天神乐去做操

在神乐因为收音机被雨淋坏想放弃时,银时、新八、阿妙、桂、小猿、madao陪神乐一起做操

此后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下雪,他们都守护着,陪神乐做操。

最终神乐把自己和本乡尚整整一个夏天的章都盖完了,本乡尚病愈来找神乐,神乐说,雨……重于停了(之前的约定:直到你回来为止,雨是不会停的)


㈩[死亡flag/六角事件篇]272话结尾

冲田:偶尔碰上死亡flag也不错,也许是非常难得,才会有让你这么想的事情出现。嗯?你说死亡flag究竟带来了什么?那就等你自己触发了死亡flag后再去体会吧。


[体操篇]273话回答了[死亡flag篇]272话结尾冲田的问题——死亡flag究竟带来了什么?

带来了他人的理解和认同;

带来了 好朋友,一个可以成为知己的好朋友(神乐);

带来了 守护者们,一群不管下雨还是下刀子都会守护在身边的笨蛋们。


对本乡尚来说是这样的,对[死亡flag篇]中的冲田来说也是这样的。


那么神乐中意的小男孩本乡尚具有哪些吸引神乐的特点?

①能与神乐产生共鸣

②能激发神乐的竞争欲

③心地善良,真诚坦率,善解人意

(可惜冲田既不坦率也不善温情呢,不过就算他不坦率,神乐也能理解他)


神乐和本乡尚是好朋友(体操篇漫画没有动漫那么暧昧),可惜本乡尚在漫画里再没出场过(动漫有一集当了龙套),如果继续发展下去他们可以成为知己的。


本乡尚很像原本应该身体不好的冲田总悟(冲田总司的身体不好,年纪轻轻就病逝了,银魂里三叶代替冲田病死了)

可以说,冲田总悟代替本乡尚,最终和神乐成为知己。


(三)[死亡flag/六角事件篇](270-272话)

——神乐与触发死亡flag的冲田之间的故事

这篇是难得的冲神作为战友而非对手,语言交流而非打架交流的篇章。

㈠270话 小心死亡flag

死亡flag是指能让人嗅到死亡味的台词/引向人物死亡的桥段(不是死亡的原因,而是导向死亡的预告)

比如⑴反常的约定(eg茂茂和桂的约定)、

坏人改邪归正(eg喜喜)、

坏人打算悔改,一反常态,说不适合ta说的话(本篇中主要是这种死亡flag,不过前提不存在,自然是不成立的)

⑶本乡尚的死亡flag是他病重,知道自己活不了多久,说出带有死亡气息的台词。神乐跟他的约定改变了他的悲观心态,让他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1.街道P1-3

一个准备对自己曾经的所作所为悔改的男人(前提:有罪之人),如果在下班后,走进了一间跟他的形象相差甚远的蛋糕店,并且对店员说“糟了,我忘了告诉你们用蛋黄酱代替奶油了”这样的话——那就是他的死亡flag

冲田触发了死亡flag⑴

六角屋的女儿雾江为了报杀父之仇捅了冲田一刀,冲田假装倒下将雾江摁倒(抖s的方式)

冲田没有死亡,是因为这个死亡flag的前提不存在——冲田从一开始就是个好人哟(预示着杀父之仇与他无关)


2.万事屋P5-8

冲田将雾江交给银时后,用恶言一次次加深雾江对自己的敌意——冲田想要坏人做到底

①请老板卖掉雾江这个小孩子,虽然是个小孩子也是可以赚到钱的

顺便调戏一下神乐

银时:你别说得好像我们是人贩子一样,好吗?

冲田:你们就是人贩子呀,你们不是强迫这个偷渡的小姑娘来当苦工吗

神乐竖中指:谁是苦工啊!我杀了你啊!臭小子!)

假装忘记

雾江:你少装傻了!我爹叫六角宗春,你别告诉我你不记得了!

冲田:恐怕会让你失望了。如果我能记住所有被我杀死的人,那我早就不会在这儿了……战斗中一瞬间的犹豫就会葬送生命,这种情况下根本不可能一一分辨谁是一般市民,谁是攘夷浪士。

侮辱雾江的父亲

只能怪他自己蠢,不赶快逃,在战场上瞎磨蹭

真是太蠢了——只能说是她爹自己的错

恐吓雾江

可惜呀,如果你不是女人,我们真选组还真是赏识你这种气魄的。可是玩复仇游戏也得有个限度,下次再让我看到你进入我的战场,我会毫不犹豫地把你变成肉块。


冲田将蛋糕送给万事屋,神乐吃了放辣椒酱的蛋糕很生气,想杀了冲田。(神乐是故意说冲田是凶手的,其实她早看出来冲田在说谎)


3.歌舞伎乐园P9-11、真选组屯所P12-16

银时和新八从桂那初步了解六角事件。冲田在档案室调查六角事件,其迷弟神山和他交谈中差点把真相说出来,冲田捏住神山的嘴说,只要能让你闭上那不知死活的嘴巴,要我当杀人犯或者什么都无所谓。冲田从雾江的刀判断六角屋的幸存者不止冲田和神山。

山崎看到了这一幕并转述给土方,土方看了疑点重重的报告后知道冲田有所隐瞒。


——主要守护者们陆续登场

  

(补充:冲田的洞察力不输于专业侦查员山崎,他总能通过小细节进行推理/猜测他人心理)


4.公园P16-19

冲神“闲聊”一番

神乐知道冲田有所隐瞒,但还是要先报辣椒籽的仇,所以故意装杀手,让冲田对她说话客气点,调戏一下冲田,冲田配合了她(冲田不希望神乐被卷入六角事件,他想结束话题快点回去)。

神乐:跟你说实话吧——看得出来,你隐瞒了一些事情。你不会是那种误杀自己人的愚蠢家伙。这种事情我看得出来。

冲田:……


——神乐比冲田想象中更了解自己,他有点感动。死亡flag篇之前,神乐从未对冲田说这么“体贴”的话,这让冲田很惊喜。


神乐:你究竟为了隐瞒什么事情甘愿背负杀人凶手的恶名?在雾江面前,你就坦白吧。如果不坦白,我就替雾江把你的脑袋轰掉。


——神乐在强行帮“坏人”冲田洗白,让冲田一反常态说了很多话,立了死亡flag⑵

(前提不存在的无效死亡flag)


冲田(感动→微笑):的确,我不是那种敌我不分砍错人的蠢货……可是……如果你认为一个人是自己人,但结果他却是敌人,你会怎么做呢?(意思是  雾江以为创业党是自己人,结果却是敌人)

小姐,有些事情,还是不要知道的好啊。(意思是   雾江还是不要知道真相比较好)

而且,没事不要强出头,说那种不适合自己的话/其他翻译:不爱说话的角色就不要说太多话/一反常态说太多话可不行。你看……都是因为你,出现死亡之兆了!(抱怨自己被神乐害的一反常态说了太多话,立了死亡flag)


㈡271话 这世上,有些东西虽然肮脏,却不得不守护

1.神乐主动缓和气氛

创业党苍达啰嗦的时候这俩互瞄

神乐:①这下我可是完全被卷入了……

②哎……快想办法呀/另一版本翻译:你打算怎么赔偿我啊喂/动漫翻译:你说怎么办吧,喂

冲田:活该,真让人痛快呀……臭女人。


——神乐虽然是主动参与这件事的(主动进入冲田的战场的),但还是要抱怨一下被卷入六角事件,逗一下冲田,缓解一下紧张的气氛,同时让冲田想想办法。


2.神乐守护雾江、守护冲田

在苍达快将真相说出来的时候,冲田眉头紧锁、一言不发,他很紧张,如果雾江知道自己的父亲犯了错,一切就前功尽弃了。冲田对父女俩的守护,就是让父亲作为普通父亲而不是罪人死去;让女儿不知道真相,作为普通女儿而不是罪人的女儿,过平凡的生活。那女儿只要找自己报仇就好,毕竟他是无敌的。([刀鞘篇]结尾也描绘了冲田对刀鞘父女俩的守护)


或许是瞄到冲田紧张的表情,或许是意识到苍达说的话会伤害雾江,神乐决定帮冲田守护雾江。

①神乐:那些家伙为什么不马上杀死你呢?

冲田:我也不知道,也许是打算用我来引真选组的其他笨蛋上钩,然后再一举消灭所有人吧。


——结尾神乐大概是从这段话判断冲田这个笨蛋不会死的,因为冲田的身边有许许多多比冲田更笨的人守护着他。神乐知道银时新八会来救冲田,真选组的人也会来救冲田。


②冲田:雾江呢?

神乐:女孩子该睡觉了,熬夜可是有损美丽容颜的呀。(装傻)

冲田:他那不是睡觉,是你把她撞晕了吧,会有人因为不想让对方听到一些话,就用头把对方撞晕的吗。(吐槽)

——这段话是典型的银魂式装傻+吐槽,

好搭档/好朋友喜欢这样玩

比如桂喜欢装傻,让银时吐槽他


装傻+吐槽缓解了紧张气氛,不过冲田虽然吐槽神乐,但打从心里感谢神乐帮了他一忙。


冲田的吐槽很难得呢

[灵魂互换篇]冲田也吐槽过神乐:

——把阿银的灵魂还回来啊

——不是那个魂,呕吐莎白啊


③神乐:因为有些事……还是不要知道的好。

(其他翻译:……因为你似乎有无论如何都想隐瞒的事)

——神乐用了冲田在公园跟她说的话,“小姐,有些事情,还是不要知道的好啊”

神乐虽然不知道真相,但觉得冲田一定有想隐瞒真相的苦衷

所以她愿意帮助冲田守护雾江——其实她也是在守护冲田


冲田:刚刚是谁让我跟雾江说出真相的?你可变得够快的。

——冲田用了神乐在公园对他说的话,“……在雾江面前,你就坦白吧……”


3.“s的内心很脆弱,希望你们能温柔地对待他”

冲田在神乐面前露出软弱一面

冲神深入沟通、互相了解

神乐:怪不得有句话说“女人心就像木村的头发”,变得又快又狠呢!

冲田:如果这么说的话,木村岂不是又得变心又得变发型了?好辛苦啊。

神乐:还行吧。

冲田:你回答得好像你就是木村一样啊!(吐槽)

——冲神转移话题闲聊一番。

恰到好处的玩笑再次缓和了气氛,以便接下来的深入对话。

要是冲神平时也能像这样闲谈就好了。


冲田:好了,不管你是木村还是雪村,我都要谢谢你。这时候如果一个小女孩在旁边哭哭啼啼的,那可真是无法忍受。那时候想哭的人应该是我吧。

(冲田感谢神乐让雾江昏迷,一来他想守住的神乐帮他守住了,二来他不希望雾江知道真相后哭泣)


神乐:你怎么会这么软弱呢。

冲田:s的内心很脆弱,希望你们能温柔地对待他。

(神乐了解到冲田其实是喜欢逞强但内心脆弱、渴望被温柔对待的玻璃剑——

接下来的对话神乐也确实听了冲田的话,“温柔”对待这个玻璃剑了


神乐:你究竟是多么讨厌,才会惹来这么多怨恨啊……这样看来你有多少条命也不够啦。(其他翻译:你到底是怎么活到有办法得罪这么多人啊,不管有几条命都不够吧)

冲田:我不过是杀过很多人而已啊(其他翻译:因为我是靠杀人为生的啊)——所以就算现在再多添一两比小鬼的仇,也没什么两样呢。我本来就是杀人凶手啊。


(神乐向冲田表达关心,明明冲田是个还不错的家伙,是个挺善良的人,却有那么多人怨恨他、想杀他。

冲田说他原本就是以杀人为生,本就是杀人凶手。

神乐看冲田这么悲观,把自己想得那么坏,那就鼓励/表扬他一下——)


神乐:你这个凶手内心还真是善良啊。别人对你多怨恨也没关系,却没办法忍受一个小女孩在你面前哭泣你。

(我了解你的为人,你别把自己想得那么罪孽深重,其实你是个很善良的人)

冲田:……

(冲田本来不期待神乐能接受自己最真实的一面的,但神乐不仅接受了内心脆弱的他,还接受了以杀人为生的他,冲田很感动)

(这个自尊心强 防备心强的家伙被神乐进一步攻陷呢)


[再见真选组篇]也有类似的对话,神乐鼓励悲观的冲田,她知道冲田这样内心脆弱的抖s悲观时需要被肯定、被温柔对待。


4.“即使弄脏了也一定要守护”

冲田:小女孩是不会明白的,这个世界上的确有那种即使弄脏了手 也一定要守护的东西存在啊。

越是沾满肮脏的眼睛,才越能看得出……什么是不该被肮脏的东西。好了,我可不想说这些让小女孩听了会哭哭啼啼的话。

神乐:……

(冲田说了一堆让神乐感动的话,在神乐感动的时候冲田话锋一转,开始了他的表演——他想到了逃跑的办法:弄脏自己也要守护

神乐嫌弃的不行,但还是配合他演戏。

其实神乐和冲田都是戏精,一个喜欢过家家,一个在[监狱篇]骗过了土方,骗过了观众。

神乐也采用了“弄脏自己(呕吐)也要守护”的方法

冲田也是对她的呕吐嫌弃的不行。

[独角仙]篇就已经见识到这家伙多么能呕吐了,[灵魂互换篇]专门用“呕吐莎白”称呼神乐。


㈢272话 触发了死亡之兆,那就拜拜喽

1.诱饵

冲田:没想到这个小女孩惹上了这么讨厌的家伙们,真是没完没了!(人多且棘手,一刻也不能磨蹭)

神乐:坏了,想三个人都逃走恐怕是不行了!这样下去全都得死!没办法,这里就交给你了……我们先逃,趁我们逃跑的时候你去把敌人引开!

冲田:你还说没办法?这不是完全交给我了吗!

神乐:女人和小孩都是拖累,你快去吧!(去当诱饵)

神乐:你只有在对自己有利的时候,才把自己当成是女人和小孩吧,对吗?(吐槽)


——神乐想到的办法是她和雾江先逃,冲田当诱饵

冲田虽然吐槽神乐,但也默认这个办法,只是以他的经验看,现在还太危险,还不是他当诱饵的时机,尤其是发现对方有枪

他必须先把雾江和神乐先护送到相对安全的地方再去当诱饵。

“战斗中,一瞬间的犹豫就会葬送生命”,

近藤在[三叶篇]也教育过冲田“心存犹豫就等于是去送死”

冲田很明白他们逃跑时一刻也不能磨蹭。神乐是夜兔,即使受伤了也可以逃跑,雾江昏迷了无法逃跑,他的选择就是抱着雾江逃跑,对神乐就是无情(善意)的催促

冲田:等我出去,你们就往相反的方向跑。虽然你只剩一只脚能跑,不过相信你还是能逃掉的。

——冲田将雾江和神乐带到相对安全的地方后给她们规划了逃跑路线,把雾江交给神乐守护。抖s都是刀子嘴豆腐心,嘴上抱怨,其实关心的很呢。


2.知己

神乐揭穿了冲田的谎言,他是为了保护雾江所以才让所有知情者不要说出去。

神乐希望冲田不要对雾江隐瞒,她希望雾江能知道真相,也希望冲田不要一个人抗下所有罪名(女人心就像木村的头发,变得又快又狠呢)


防备心很强的冲田,再次被善解人意的神乐感动。

——神乐是真正能理解他的人,是可以倾诉烦恼、可以完全信赖的朋友,是可以成为知己的朋友。

[三叶篇]冲田发现自己身边有三个能真正理解他的好朋友(好哥们)

其他版本翻译:在一生中轻易不会遇到的朋友,我竟然有三个。

[死亡flag篇]冲田发现神乐不是什么都不知道、只会打架拌嘴的小孩子,而是能理解他的人,是第四个轻易不会遇到的朋友


冲田彻底卸下心防,跟神乐倾诉烦恼

我应该已经说过了吧……有些事情只有已经弄脏的眼睛才能看到。这小女孩的父亲,为了家人……为了保护女儿,玷污了自己的双手,而且赔上了性命。现在又变成女儿为了报仇不惜弄脏自己的手。这样难道不是非常蠢的吗?不过,只要她还认为仇人是我,她的手就不会被弄脏,因为……没人能打败我啊。

任何人都不会为报仇这种事而开心的。特别是……这小女孩的父亲。那应该是我们的工作。玷污双手……应该是我们的工作。


[死亡flag篇]冲田是作为“坏人”登场的,他的这段话,就像“坏人”洗白。他一反常态说了太多话,触发了   死亡flag⑶(当然,前提不成立,自然是无效的)

3.快跑

神乐继续“磨蹭”,她并不想丢下冲田逃跑

直到冲田对她说“你们快跑!

这时神乐也发现雾江其实早就醒了,她已经知道真相了


冲田对于他真正想保护的东西,哪怕失去生命也要守护。(将军暗杀篇、再见真选组篇)


4.雾江的守护

雾江对冲田的守护就是假装什么都不知道,因为冲田希望雾江什么都不知道、希望雾江把他当坏人、希望雾江不要阻止他、不要感谢他、不要向他道歉、不要哭泣,只需要把他当仇人,向他报仇。(雾江装睡反而比醒着好)

神乐:别担心,如果雾江你还没有报仇,那个笨蛋是不会死的

[神乐装病/初期设定篇]出现了类似的台词

冲田:公主,不用担心!这家伙……她……在与我决战前……是不会死的


这俩真是心有灵犀。

  

5.笨蛋们/守护者们

万事屋和真选组都是以武士/个人身份来救冲田的


6.[死亡flag篇]让神乐了解了冲田最真实的一面,神乐也向冲田证明自己不是只会打架拌嘴的小孩子,而是可以理解他、可以和他一起战斗的好朋友。

冲田在心仪女孩面前好好表现了一番,还跟心仪女孩说了很多真心话。

——————————————————————————

二、交往篇

(一)冲田

1.[爱相随篇]漫画348-350话

⑴鞘花与爱花

鞘花的原型是高岭爱花

高岭爱花是游戏《Love Plus》中的角色,隶属网球社的高中2年级学生。家中经营诊所,父母是医生,本人则是文武双全的大小姐。10月5日出生,A型血。学习成绩优异,擅长打网球,是十野羽高中网球社里的N0.1性格内向,被他人称为“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爱吃烤白薯,擅长料理,喜欢兔子和推理小说,尤其喜欢福尔摩斯。

银时的声优杉田智和曾表示在《Love Plus》中最爱高岭爱花。


对冲田来说,这种好女孩算是自尊心强的类型,那么反而容易调教,一旦摧毁她的自尊心就会比普通人更脆弱;性格内向被他人称为“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算是防备心强的类型,那么反而容易攻陷——总之冲田这个混蛋抖s成功将鞘花调教成抖m。


⑵主人

[爱相随篇]冲田以只有颜值是优点的人渣形象登场

“找到了,终于找到了。咦,近藤老大还有老板,难道你也是来参加大会的?咦,那近藤老大也是?近藤老大有女朋友吗?”


冲田开始演戏,假装没料到近藤会来参赛。

现场那么多鞘花,只有近藤的女友鞘花喊总悟主人,很明显是针对近藤的。

冲田大概是想让近藤戒爱相随瘾,所以玩近藤的游戏机,调教近藤的女友,最后抢走近藤的女友。调教的手段越狠,近藤才越能看清现实。(后来所有鞘花喊冲田主人,我认为不是他玩了别人的游戏机,而是他太抖s了,让其他鞘花心甘情愿把他当主人)


鞘花:“请别再离开我了,主人”

冲田:我考虑考虑

还有在爱情旅馆那冲田说,“咦,走到奇怪的地方了。回头吧(动漫把这句删了)。

冲田那模棱两可的态度可见冲田并不爱鞘花,只是把鞘花当调教对象。

虽然鞘花是冲田的虚拟女友,但冲田对鞘花,表情始终是冷冰冰的


⑶“鞘花她很愉快”

冲田:“可以请你不要对我们的交往有意见,好吗?鞘花她很愉快。

冲田的这种交往,其实是sm游戏。鞘花喜欢被虐待,能从被虐中得到快乐,冲田也能满足他抖s的欲望。


鞘花意外觉醒s属性,还比冲田更抖s。s鞘花调教冲田,冲田的自尊心受挫,玻璃剑碎了——真是大快人心。


不过冲田无论是虐待鞘花,还是被鞘花虐待,都遵循了“让鞘花愉快”的原则。


2.[刀鞘篇]漫画524-429话

⑴小鞘与薇薇安(Pretty Women)

《pretty women》讲了 不轻易爱上女人的富翁爱德华 对 不轻易亲吻嫖客的妓女薇薇安一见钟情,碍于面子用金钱交易做掩饰,跟薇薇安同居一周,最终让薇薇安爱上爱德华,两人happy end的故事。


既然用了这个梗,我猜测小鞘被冲田调教前的性格和薇薇安差不多,是活泼可爱的那一类,但被调教后就变得相当色情。


小鞘原本是纽约平民窟的“商品”。冲田一眼相中放在窗口的刀鞘——这是把配得上菊一文字的好鞘呀。于是冲田买下小鞘,把小鞘带回真选组,给小鞘一个新归宿。


薇薇安虽是妓女但有着作为女人的自尊心;小鞘虽是商品但有着作为剑鞘的自尊心,她并不想被当成商品,冲田并没有把她当成商品,而是真正把她当剑鞘对待。小鞘对冲田的爱是真心的,她感谢冲田救了她一命,感谢冲田给了她归宿,感谢冲田用调教让她愉快,只要和冲田在一起她就很幸福。


⑵冲田与爱德华不同,爱德华对薇薇安的爱是爱情,冲田对小鞘的爱却不是爱情。


冲田很难对抖m产生爱情。

①冲田对她们是偏向机械调教

他调教她们([笔友篇]小丽、[爱相随篇]鞘花)大部分时候没有笑容。他对小鞘是有笑容的,但调教小鞘这个行为发生的时候却并没有笑容。

也就是他无法对她们投入太多的爱。

饱含爱的调教,是戏弄。他对土方和神乐就是愉快的戏弄。

  

他调教小丽时的笑容是这样的,有点渗人、非常人渣。他最终彻底将小丽调教成抖m。

这其实还是sm游戏,使屈服、建立短暂的主仆关系。

不过冲田还算有点良心,他为了帮小丽找姐姐而翘班。

我觉得[笔友篇]有点虐…看样子小丽的姐姐小晶是真心喜欢新八的,但他们止步于笔友。

(青少年组新八笔友篇、神乐男友篇、冲田刀鞘篇的恋爱向篇章结局都是友情)

  

②她们没能满足冲田内心真正的需求

冲田产生爱情的要求更高

他渴望强大的对手。他跟神乐一样,没有对手会觉得没有意思。

他渴望心灵港湾。他需要对方能与他共鸣,能真正了解他,能接受他最真实的一面,能让他彻底卸下心防、倾诉烦恼。


③她们无法既挫败又攻陷他

s鞘花挫败了冲田,但没有攻陷他,因为鞘花根本不了解冲田,满足不了冲田其他需求。

女性中唯有神乐能既挫败又攻陷他。


我觉得冲田对小鞘,是抖s的本能+责任心

毕竟冲田买了小鞘,且小鞘对他的爱是真心的,他要对小鞘负责到底。


小鞘:“但我还是被他那种玩弄我时流露出真情,而该真情流露的时候,却对我肆意玩弄的天真给彻底地迷住了”——这段是小鞘爱上冲田的原因之一,也说明冲田对小鞘是有真情的。


这段也很准确地概括了冲田的性格——玩弄时流露出真情,而该真情流露时却肆意玩弄。

真情分为友情、亲情、爱情,但冲田却只对神乐开求婚玩笑。


⑶总君(総くん)(有的版本翻译成小总)

小鞘对冲田的称呼是“总君”而不是“主人”,冲田对小鞘的称呼不是“母猪”之类,说明他们不是像鞘花和冲田那样是单纯的调教关系,而是有感情基础的,类似交往关系。小鞘对冲田的爱源于感恩而后被冲田的抖s“天真”吸引,冲田对小鞘的感情大概是源于责任心。


“不受欢迎(没有女人缘)的男人”希望女人能对他更亲近以证明他受欢迎

“不受欢迎的大猩猩”近藤很喜欢鞘花叫他“阿勋”,他感受到从阿妙那得不到的甜蜜感而沉迷虚拟爱情游戏。

不受欢迎的乡下武士”冲田也希望别人能对他亲近,尤其是女人的亲近,可他本人却是个惹人讨厌的抖s钢铁直男


小鞘叫他“总君”,冲田很开心。也难怪冲田和小鞘关系那么好,毕竟小鞘是主动亲近冲田的“女性”。

  

冲田在[灵魂互换篇]很中意“总君”这个称呼,多次向神乐和桂强调“不是……,是总君”


⑷幸福

小鞘与鞘花不同,小鞘的需求比鞘花更高,她希望得到的是幸福而不是单纯的sm快感,所以冲田对小鞘的原则是“让小鞘幸福”

①冲田通过玩弄小鞘让小鞘愉快

冲田:小鞘就算跟我在一起也过得很幸福。

说实话大叔(草薙)你到底是为了干嘛才跑来的啊,看来您根本就不会察言观色吧。

推测冲田对正式交往的要求:对方对他是真爱,且愿意跟他在一起;  他能给对方幸福

小鞘:虽然我不知道大叔你是从什么地方蹦出来的,但是能请你不要来干扰我跟总君的这份爱吗?我只要能这样跟总君在一起就已经觉得非常幸福了。


草薙和银时想要夺回小鞘,但小鞘只想要留在冲田身边,所以冲田不惜与草薙和银时战斗 也要把小鞘留在身边(他是那种女友需求导向/女友角度考虑的类型)——这是他对小鞘的守护。


③得知草薙是小鞘的亲生父亲后,冲田的选择是帮助银时守护刀鞘一家,让小鞘回到家人身边,与家人永不分离,同时把刀鞘一家留在身边——冲田既满足了小鞘留在冲田身边的愿望,也满足了草薙和家人团聚的遗愿,他对小鞘算是负责到底了。


小鞘:“听说你为了我,找把新剑,是真的吗?”

冲田:“可能因为一直用奇怪的剑,已经不想再用普通的了啊。你也一样吧,普通的菊一文字已经无法满足你了吧。”

冲田在骗小鞘,其实他以后只用菊一文字,换新刀只是“分手”的借口。小鞘倒是无所谓,只要能留在冲田身边就好。


(其实我并不喜欢小鞘。小鞘是恋爱脑,知道真相且爸爸在眼前死去,她一言不发,却只关心冲田。)


菊一文字再也不会碰小鞘,以及刀鞘一家再无戏份,说明冲田与小鞘的亲密关系已经结束了(类似分手)——其实根本不可能开花结果,毕竟小鞘对冲田是一厢情愿,而冲田对小鞘却不是真爱。


我很喜欢[刀鞘篇]的结尾。银时感悟万事屋的羁绊、家人的羁绊。神乐虽是旁观者,但向冲田展示了她重视亲情的一面——冲田虽然喜欢神乐但不会独占神乐,他尊重神乐对亲情的重视,这就是他与小大最本质的区别。他知道14岁的神乐在万事屋更幸福,而他目前给不了神乐幸福。


3.需求导向

冲田尽量满足真心爱他的小鞘的需求,哪怕他对她没有爱情。(他和小鞘算是交往,和鞘花虽名义上交往但只是sm游戏。我觉得鞘花对他不算真爱,鞘花爱的是被虐或虐待的快感,她把冲田当主人/猪,而不是男友,所以冲田对她也没有什么真情。)


我想这是因为他不想走土方的老路。


小鞘:“我只要能这样跟总君在一起就已经觉得非常幸福了。”这句话可能让冲田想起了三叶姐姐的话。冲田不会像土方那样不管真心爱他的女性的需求的,他无论如何也要满足小鞘的愿望,把小鞘留在身边。

三叶:“我希望……能陪在十四郎你的身边。”


冲田能理解土方的选择,即使是冲田自己,也不会选择带上三叶的。


虽然冲田理解土方,但是他讨厌土方对三叶的冷淡态度,讨厌土方对三叶的需求“不管不问”


他选择了和土方相反的路,尽量满足真心爱自己的小鞘的需求,哪怕他并不是真心爱小鞘。


4.关于“刀鞘”

[刀鞘篇]“鞘”指“女性”,“刀”指“男性”


[荆棘篇]冲田和信女对打时,对信女说给她这把钝刀准备剑鞘,应该是指让杀手信女“收敛锋芒”


银魂里的“钝刀”,除了黄段子,还被赋予其他含义,因为刀是武士精神的载体(家人的羁绊、折不断的灵魂、守护他人的武士之心)


关于刀鞘的比喻,我在其他作品中也找到了两处。

⑴《椿三十郎》(1962年)

老夫人:你太锋芒毕露了。

三十郎:锋芒毕露?

老夫人:是的,就像出了鞘的刀。

三十郎:出了鞘的刀?

老夫人:你像是一把没有鞘的刀,非常锋利。不过真正的好刀都是收入刀鞘中的


老夫人批评浪人三十郎动不动就杀人,觉得他这样锋芒毕露,迟早要吃亏。

三十郎起初对此不屑一顾,但经历了一系列因为自己不收敛锋芒而吃亏的事后,他明白了老夫人的话。

正如《一代宗师》宫保田所说,“刀不在杀,在藏。”


“真正的好刀都是收入刀鞘中的”,这个比喻很适合桂。桂的装傻 及 两年后隐退为监督国家的眼,是一种大智慧,是对自己的保护。


冲田是把出了鞘的玻璃剑,尤其是在三叶去世、近藤被捕、鬼(土方)流泪的时候。

他锋芒毕露迟早是要吃亏的,六角屋事件(死亡flag)就是教训,幸好他身边有一群守护者。

不过冲田的工作也确实让他无法收敛锋芒。


⑵《浪客剑心追忆篇》

15岁的剑心是把出了鞘的刀,他总是无情斩杀幕府的走狗,哪怕对方本心并不坏。

过惯以杀人为生的剑心非常冷漠,而雪代巴的出现改变了他。雪代巴被称为剑心的鞘。雪代巴不仅抑制了剑心的发狂行为,还让剑心明白了什么是爱。雪代巴用生命救赎了剑心,误杀雪代巴的剑心此后使用逆刃刀(收敛锋芒)。

《浪客剑心追忆篇》中“鞘”的比喻是爱情向的,但本质上还是让刀收敛锋芒


不过,如果有人说,“我是刀,我正在找鞘”,很可能指“我在找对象”。


5.冲田→神乐

①“这个世界上的确有那种即使弄脏了手,也一定要守护的东西存在啊”——[死亡flag篇]


不是因为冲田喜欢做坏人所以做坏人,而是因为冲田有想守护的东西,所以他甘愿为了守护而做坏人。


正是因为冲田知道神乐最需要、最重视的是万事屋的羁绊、万事屋的真情,所以冲田才能一眼看出神乐谎言伪装的愿望与银时等人有关,所以他愿意为了守护神乐而做“坏人”,

在[神乐装病篇]给神乐举办葬礼,帮神乐测验银时等人对她的感情;

在两年后篇做“坏人”,用他自己都无法忍受的手段逼神流变回神乐,在692+699话帮神乐和新八回到银时身边。


②“只有小孩子才会欺负自己喜欢的女孩”——《樱花乱》

冲田是因为喜欢神乐,所以故意找神乐茬,以吸引神乐的注意。(倾城篇、死神篇)

同样是把女孩子当“猪”“调教”,表情却没有对鞘花时那样冰冷。他对神乐是调戏。


《13》的女主十三夜也是通过欺负男主表达对男主的喜欢。(《13》空知的短篇漫画,收录于《银魂》第24卷)


虽然空知老师说十三夜并没有以谁为范本

但我觉得十三夜和冲田很像,他们都是靠杀人为生的“杀手”,他们表达喜欢的方式都和普通人不一样。

十三夜:“我赌上五流醐家之名,一定会杀了你”

(十三夜因为太喜欢男主所以想杀了男主)

冲田:“不用担心,到时候我会帮你们介错的……轮到那个小姑娘时我会乱砍一通的”


③“只是希望心爱的女人得到幸福罢了”——土方

  

生逢乱世,随时可能丧命,给不了心爱女人平凡的幸福。

幕府统治下的乱世,冲田多少带有这样顾虑。我觉得两年后的新时代是相对和平的时代,冲田还是有可能给神乐幸福的。


④不会走土方老路的

“但对于打打杀杀的我来说,给不了她幸福。所以想让她和普通的人结婚、生孩子,好好活着”——土方


冲田可不像土方那么能忍

(二)神乐

1.[男友篇]

⑴同情与怜悯

神乐:而且我根本就不知道恋爱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不过人家好歹认真地写出情书来向我告白了,所以至少也应该跟对方约会一次吧。

——银时听了之后很生气,因为神乐对小大是出于 同情和怜悯 才同意交往的,根本不是真心爱小大。

14岁小神乐根本还不知道恋爱是什么。


⑵神乐同意和小大交往是怎么一回事?

①巨人星的皇族历来都有着在外星球挑选皇后(优秀基因)的古老习俗。他们自己认为这种行为能够从其他星球上为本族带来更加优异的遗传基因,并促进本族的发展。他们在入手优秀遗传基因的配偶后会为了杜绝自己之外其他种族再有机会得到这种基因而将女方种族的基因彻底灭绝。

所以银魂里的巨人族就是自私自利的种族,也难怪他们“野蛮未开化”


补充:“小大”用了《进击的巨人》梗,虽然[男友篇]的故事与《巨人》的故事没什么的联系,

但空知用另一种方法描绘了《巨人》中控诉的自私自利的种族主义。

  

  关于“战争”,谏山创用荒诞且恶心的战争、艾伦的悲剧等,表达他对战争的看法。

  空知在[银之魂篇]用影射 分析了战争,用漫画表达历史遗憾,控诉引战者——

引战者无法避免“死亡”(肉体或精神的死亡)

他们无论如何也救不了虽是“正派”但引发过战争的松阳和高杉

“引发战争/战因/破坏和平”是《银魂》里最强大的、能在主线“杀死”重要角色的“死亡flag”,无论他是圆翔那样彻头彻尾的人渣,还是松阳那样的好人。

  

小大引战但没死,他倒是获得了新生(诚心悔改且和神父结婚),不过巨人族“死”了,因为他们最劣根的传统被动摇了。


高杉是否彻底死亡是个谜,不过希望他能获得新生。

  

②小大来到地球,因为太大没人陪他玩,神乐主动陪小大打架(玩耍),小大被神乐的率真吸引,渐渐爱上了神乐,只对神乐“温柔”。神乐只把小大当成打架对手。(这俩是通过打架混熟的)


③小大在和神乐打架时发现神乐的基因很强大,根据巨人星的传统,他打算娶神乐为妻,独占神乐的基因。(他写情书要求交往只是幌子,其实他只想快点和神乐结婚以便独占基因。)他误以为神乐是地球人,为了杜绝其他种族得到如此优秀基因,打算毁灭地球。


④神乐因为小大写信很认真才同意跟小大交往的。神乐认为老爹说的“床上开始的恋爱”有点道理,觉得可以先交往再培养爱情。老爹和银时把神乐说得一无是处,神乐赌气同意以结婚为前提的交往。


⑶14岁神乐没有恋爱的需求

①神乐:咱们应该只要维持原来的朋友关系就可以了吧,反正就算是正式交往,咱们也只是跟以前一样对打而已吧。

——神乐把交往跟友情混淆了


②神乐:就算是咱们已经开始交往了,我也不想被你或者那两个白痴大人(监护人银时和老爹)独占啊

——神乐不喜欢被独占也不想独占别人


③神乐:恋爱的话只要有感情维系那不管相隔多远都没问题吧。

——我觉得神乐认为“远距离恋爱也不会影响感情”的想法跟老爹有关。

神乐初次理解的爱情是江华和星海坊主的爱情。老爹为了给江华治病,经常去其他星球“出差”,寻找阿鲁塔纳。然而老爹和江华的感情却没有受影响。所以神乐深知真爱是不受距离影响的。


④神乐:爱情这东西满地都是呀,但是呢,那些白痴可是只有在地球上才能找到的哦。

神乐分不清亲情、友情、爱情的区别,但是她更重视亲情,重视万事屋的爱(友情之爱为基础,亲情[家人]之爱为主)

14岁神乐没有恋爱的需求,16岁的话,也暂时没看出来。等她明白什么是恋爱后,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她去吧。

  

  其实正如银时(监护人+伯乐)所说,“我曾经也一心以为,跑在这些小鬼们面前给他们当领路人,就是咱们大人应该做的工作。不过现在看来,被这些小鬼们超过,然后用笑容目送他们的背影远去,才是咱们大人应该做的工作啊。”

  也正如“草薙”(父亲角色)所说,“无论她(女儿)会选择在哪把刀身边,只要她能够开心地笑着活着,我也好……鞘子(去世的妻子)也好……一定都会感到欣慰。”

  

  [男友篇]和[刀鞘篇],一个是神乐男友篇,一个是冲田女友篇,都是讲父亲对女儿的爱,结局都是守护亲情、放弃盲目的爱情。

  主要角色:银时+“失去对女儿监护责任”的老爸(两亲爸神晃和草薙还都是丧妻的天人)+和别人盲目交往的神乐/冲田

  我觉得[男友篇]和[刀鞘篇]一定程度上影射了冲神——神乐不懂恋爱,暂时把冲田当朋友;冲田喜欢神乐但选择了和小大不同的道路:守护神乐而非独占神乐。(神乐对小大的态度影射神乐对冲田的态度,冲田对小鞘的守护影射冲田对神乐的守护)

  

  冲田和神乐不一样,他能区分友情、亲情与爱情的区别。

  我认为冲田对自己与神乐交往的看法,正如他对魔刀祸薙所说,“你太心急了吧,别这么快收进鞘里啊,还早的很呢”,

  以及他在结尾对小鞘和她家人的守护,影射了他对神乐和万事屋的守护。

  

2.神乐→冲田

——“即使不交往也是灵魂伴侣,灵魂深处发出强烈的共鸣”

这话为什么是你小子说呀

其实小大和神乐并不是灵魂伴侣,小大和神乐的价值观相差太大了,他们共鸣的只有打架吧。


我觉得银魂里和神乐是灵魂伴侣的是冲田,因为冲神初次互动就表现出行为的一致性。[男友篇]和[刀鞘篇]神乐和冲田都选择守护亲情,冲神的价值观还是挺一致的。

冲神的默契,是天生的而不是后天形成的。打架竞争只是进一步加强他们之间的默契。


——总觉得那家伙让人不爽,想欺负他。

[炼狱关]神乐是怎么判断冲田绝对喜欢自己的?我觉得她认为故意找茬就是喜欢的表现。

其实神乐也主动找冲田的茬呢,或者说主动“撩”冲田。(滑雪篇、再见真选组篇)

————————————————————————

[表情]

我整理了漫画中的冲神互动。

冲田早期虐待神乐时面无表情,没轻没重,

而中后期冲田戏弄神乐时的表情还挺有趣的。

(真选组闹鬼篇,33话)


冲神初次比赛时没有笑容(赏樱篇17话),而人气投票篇(266话)开始冲神比赛时的表情就很有意思。

[鬼嫁]鬼嫁(首次出现是在赏樱篇,漫画17话)大概是冲神最早的伏笔。“鬼嫁”日文,既是:生性贪婪,自做主张,每天持续不断欺负善良懦弱的丈夫,像魔鬼一样的妻子;还有一种说法是指丈夫与妻子十分恩爱,并且还有新婚的意思... 现在多指从身边强势的女人身上,获得力量。

————————————————————————

感谢阅读!

评论(10)

热度(267)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